邻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发布人:中国网 发布日期:2021-02-24  点击:

中国网2月24日讯 2月24日,邻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地、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期盼和重托出席开幕大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邻水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会议由邻水县委书记黄永鸿主持。邻水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石国平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据悉,2020年,邻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3.3亿元、增长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7亿元、下降2.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亿元、增长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7951元、17565.6元,增长5.8%、8.7%,除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位列全市第三外,其余指标增速均位列全市前二位,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石国平指出,一年来,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抗大疫迎大考,牢牢守护了百万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抓六稳促六保,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集中精力跑步进城入圈,顺利赢得了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先机;尽锐出战奋力三大攻坚,全面筑牢了如期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基础;内外兼修推动城乡融合,稳步提升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邻水新品质;用心用情惠民生添福祉,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石国平指出,去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邻水经受大考验、蓄势大赶超,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办好了一批实事好事,办妥了一批急事难事,综合实力再创新跨越、现代产业再谱新篇章、改革开放再攀新高度、城乡面貌再焕新颜值、幸福生活再上新台阶,为乘势而上开启邻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石国平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邻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邻水将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县委“1136”工作思路,立足“1234”生产力空间布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打头阵、争先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石国平强调,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生态环保、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围绕目标任务,邻水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以更大力度融入国家战略,让追赶跨越的动能势头足、磁场强。坚持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邻水最大的发展机遇,深化多层次开放合作,率先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加快建设跨省域一体化发展试验区。

——以更大力度攻项目扩投资,让稳定增长的支撑更坚实、更牢固。坚持经济发展项目为王,持续用力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以更大力度调结构提质量,让产业经济的优势聚起来、强起来。聚焦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

——以更大力度提颜值塑气质,让宜居宜业的家园有品味、有魅力。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夯实振兴根基,加快构建“1+4+17”新型城镇体系,建设重庆远郊卫星城。

——以更大力度优生态美环境,让绿水青山的底色更鲜明、更靓丽。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

——以更大力度惠民生防风险,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加强“普惠性”民生扶持,强化“特惠性”民生保障,听民意、护民利、保民安,营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最后,石国平满怀激情的说道:“各位代表!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打头阵、争先锋,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邻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晓瑜作邻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务实作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年内,先后召集县人代会1次,举行常委会会议13次,召开主任会议21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6个,执法检查1项,专题询问2项,专题调研15项,代表视察5次,作出决议决定11个,工作评议4个部门,述职测评5人,选举任免国家工作人员91人次。

李晓瑜说,2021年,是“十四五”新征程开局之年,也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收官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全会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改进人大工作,增强监督实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邻水贡献人大力量。

大会还听取了邻水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邻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邻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书面),邻水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邻水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表决了邻水县第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稿)。(马晶涵、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