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起好步 邻水“三农”该怎么干?

发布人:中国网 发布日期:2021-03-15  点击: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

一直以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始终是邻水县工作的主旋律,坚持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三农”,积极为乡村振兴把脉,为农民增收献计,为农业发展出力,辛勤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自“十三五”以来,邻水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农业特色凸显。粮食产量稳定在45万吨以上,建成优质蔬菜基地22万亩、脐橙基地28万亩,出栏生猪365.7万头,建成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先后获评为国家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柑橘产业30强县、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脐橙)。

此外,邻水每年高质量举办“巴蜀风韵·橙意邻水”文化旅游宣传周等节会活动,促进了市场回暖,牢牢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一年,也是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特殊之年,做好“三农”工作,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千头万绪,任务繁重,邻水“三农”该怎么干?

逢重要历史关头,可问路于先行者。过去五年,邻水奋发图强、加速转型,扎实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新建袁市美丽乡村产业环线,建成“坛同—高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柑子镇纳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荣获全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称号、菜垭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观音桥镇大安寨村等5个村荣获全省乡村振兴先进示范村称号。

接下来,邻水县将巩固提升“13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抢占川渝优质农产品消费市场。全域发展特色优质脐橙,改造脐橙基地3000亩,建设标准化果园10个,力争脐橙产量达9.7万吨。持续推动粮油、生猪、蔬菜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同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种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产业,力争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5%以上,冷链物流设施静态库容达到1万吨以上。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创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争创1个省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马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