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学习百年党史 鼓舞巡察斗志

发布人:中国网 发布日期:2021-05-06  点击:

为全面推进巡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掀起学百年党史、筑理想信念、做合格党员的热潮,在十三届邻水县委第十一轮巡察期间,邻水县委各巡察组以临时党支部为阵地,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整体协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巡察工作,切实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引导全体巡察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推动邻水县巡察工作上台阶、创一流贡献力量。

召开专题会议 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县委第一巡察组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集中学习《中共百年党史大事记1921至1937年》,从五四运动到“南湖会议”,从南昌起义到挺进井冈山,从红军长征到“七七事变”,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着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革命先辈所展现出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深深震撼着每一名参会的巡察干部。

同时,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县委第二巡察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了《党史百年天天读之4月15日》,大家一起回顾了历史上的4月15日所发生的大事记:1932年4月1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布《对日战争宣言》;1944年4月15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国共关系和林伯渠去重庆谈判问题……紧接着,大家又集中学习了《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大家纷纷表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也是共产党员及巡察干部的行为之矩。

大家一致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学习党史,大家体会到了党的光辉历程,更加明白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高质量完成好县委交给的巡察任务。

召开专题讲座 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4月2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举办了以“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革命的洪流”为题的教育专题讲座,从近代中国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和各种力量的艰难探索、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大革命高潮的兴起、北伐战争和工农运动、国共合作的破裂和大革命失败等方面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过程及建党初期历史。

讲座结束后,该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接下来将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在巡察工作中将党史牢记于心、不忘初心、坚守本心;坚定开展政治巡察的信心和决心;要全面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化政治巡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巡察工作中,将党史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始终。

随后,全组党员干部结合讲座内容,充分利用零散时间,通过“邻州话廉”“学习强国”等平台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县委第四巡察组从工作实际出发,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县委第四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党员来到邻水县银鼎山公园烈士墓开展“缅怀先烈悟思想·传承基因促巡察”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全体党员在飞行员烈士桑克喜、赵兴华的纪念碑前默哀致敬,表达了对两位烈士的无限追思和怀念之情,随后举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桑克喜、赵兴华烈士在邻水县明月山执行飞播造林任务时牺牲,他们的英雄事迹深深地激励着每一名干部,大家纷纷表示将传承红色基因,聚焦巡察工作职责使命,进一步发扬“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反映问题”的担当精神,坚定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

据悉,十三届邻水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各巡察组结合巡察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实际,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线上推介学习和线下集中学习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8次、专题讲座2次、主题党日活动4次,凝聚了共识,进一步坚定了巡察干部理想信念。(张凤、游杰、唐力)